close

佳文共賞-真正的創業者要能承擔錯誤

. 創業除了會面臨各式各樣的問題之外,還會有重大錯誤。記住,沒有一個創業者是從來沒有犯過一生中最重大的錯誤的。至於他願不願意承認或討論自己犯過的重大錯誤,則是另外一回事。

在一場由企業經理協進會所舉辦名為「創新的典範」的圓桌會議上,DMR顧問公司的大衛.科士達談到他的公司在成立初期,如何拙劣地執行他們最大的一筆合約。當年DMR的年營收為七百三十萬美元,而那筆為德意志銀行執行的專案總額高達五百五十萬美元,所以不難想像這個合約對他的公司有多重要了。

但是,DMR一直無法達到客戶的期望。所以,DMR在為德意志銀行服務幾年之後決定承認自己的錯誤,並退款給客戶:DMR退還給德意志銀行的總額相當於該公司年營收的四分之三!這絕對是個困難的決定,甚至可能造成一家有數百名員工、大好前景的公司倒閉。所幸,故事的最後是快樂的結局。DMR度過了這個犯下嚴重錯誤的超級低潮期。管理團隊承認公司不應該硬著頭皮接下能力範圍不及的工作,後來公司還是發展得很好。

但坦承錯誤並修正的過程絕對不輕鬆。

一個能為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的人、構機或公司,就是能信任的對象。雖然看起來很簡單,但是這種人比日全食還少見。承認錯誤確實非常不容易,被別人揪出錯誤更是難堪。但是一個合格的創業者必須能承擔錯誤,並從錯誤中學習教訓。而不是在備受打擊之後,將錯誤拋諸腦後。一個創業者必須思考、改正錯誤,然後採取適當的行動。

不斷重新定義事業

事業出現意外發展時,就需要重新定義你的事業。創業時,你會發現你需要調整、調適、修正,或甚至重新定義你原先的構想。接著你可能會對自己說,「這根本就不是我要的!」不管你喜不喜歡,創業者的特質會迫使你根據事業的需要做出改變。

一個創業者會正視自己的挫敗,但絕對不會讓挫敗抹殺了對成功的渴望。雖然一個人可能不是天生的創業家,但他可以藉著絕不輕言放棄,並視現實的變化適時調整,來贏得創業資格。這正是創業者成功的關鍵。

如果我們接受事情從來不會,或很少會如我們預期的計畫發展,那麼我們就必須承認,處理預料外或惡劣情境的能力,是一種讓事業繼續生存下去的必備條件。

就在我創業的幾個月前,我在飛機上和坐在身邊的一位男士聊天。我發現他有豐富的創業經驗,於是告訴他我的創業計畫,而且還坦承我對自己能否勝任這個工作有些遲疑。他安靜地聽完,眼睛凝視著窗外。然後他說了一句讓我畢生難忘的話:「想要創業,你必須了解如何面對這些壓力。」

(摘自《創業前,先想清楚這5件事》,遠流出版)

 

arrow
arrow

    公寓改建套房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